【图】古装衣服自制图解 简单方法你学到没

2015/11/28 23:29:28 作者:R-chenwa… 来源:女物服饰网
?古装衣服的上衣通常都是一层一层搭着,无论是做那一层的衣服,其实都是拿低一层的衣服纸样做参考的,再在这个纸样上做出修改,袖夹加大、 袖子缩短加宽 领子放大一点。

古装衣服的一个大特点就是上衣通常都是一层一层搭着的,今次就说明一下这个不同层的衣服要怎么做,只要通过修改一下低一层的纸样就可以了!

自己特別的喜歡多層衣服的交領,很有特色,娃娃版的更是立體感十足,多層上襦袖子間的的重疊也很漂亮!所以打算做古装的一定要学会做多层的上襦!

无论是在做那一层的衣服,其实都是拿低一层的衣服纸样来做参考的,再在这个纸样上做出修改,改动基本如下面的几项:1.袖夹加大2.袖子缩短加宽3.领子放大一点

一·制版篇

首先是画出大致的款式图和裁片图。

然后就需要实际测量一些人体数据,例如身高,胸围,领围等。定出衣长,袖长,袖口宽,肩宽等数据(要有十厘米左右活动的量)。并计算,接着就可以使用打板尺在牛皮纸上画出一比一的裁片图,如果不会画这个图,那后面的内容就可能操作不了了。这个裁片图是要包含一厘米缝边的,在画图的时候就要计算进去。

画好之后,再拿一张同样大小的牛皮纸置于图纸之下,并用工字钉固定。

然后使用服装专用拷版器,沿着图纸上的线滚一道,就会有很多的点拷贝到下面的纸,为什么要拷贝,是因为,保留原图纸有利于你以后的修改,就是如果成衣存在缺陷,你可以直接回到原图上修改。

揭去上层原图,使用打版尺连接下层纸张上的那些点。

连好之后,就可以用剪刀剪下来了。制版有个原则,相同的,或镜像衣片,不制重复的版。

二·衣料裁剪篇

先铺平布料,然后将版平放在面料上。如果面料很光滑,则可以使用一个重物压住版,防止走动

借助版的边以及打版尺,在布料上画出轮廓线,我用的是铅笔,其实用划粉好些,但是都要求线要清晰且细。

还记得前面说的吗,这个版是包含了缝边的,所以可以使用打版尺向内缩进一厘米画出侧缝线,如果熟练了,这根线可以不画,侧缝的时候注意一下就行。

以后的缝线就是扎在这根线上的。

另外说明一下,如果遇到了曲线,也不要急,沿着曲线找到一组与曲线等距(一厘米)的点,然后用直线连接,点越多越精确。

下面是所有裁片展开平放。

大脑袋星人注:将军你害苦我了……下面这张图里,没有接袖,内襟也没有做到一半。

最后说明,无论是什么面料,使用时都不要使用布边,因为布边的纤维组织和面料不一样。

做领子

其实做领子也没有说明特别的难度,很多操作基本上和前面的贴边一样。例如烫版的流程一致,所以这里只讲不同之处。

领子不是贴边而是包边,不同之处就是烫好两侧的这边之后,要对折熨烫,但是在烫的时候要注意,有一边要多出2毫米。辑缝的时候注意,多的这一边向里面,因为侧缝线是从外侧进入的,这样是避免因微小位移造成机针扎不到底层边缘。

做好领衬,我是采用的两层布料折叠,并在上部侧缝两道线,这样是为了让领子更加跟家硬挺不易变形。之前有种叫胶衬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很好,贴胶衬的好处是好辑缝领子,但是部分人在制作时,干脆就不做领衬了。

这样会出现一个问题,做出来当时还是很硬挺的,但是水洗几次就不行了。相信很多人的汉服都遇到过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偷工减料造成的。

将领子的侧缝线对齐衣片的侧缝线,先进行辑缝。注意对位的方向,领子的裁片是翻折过来的。

还有一个难点就出处理领子的收尾处。

方法如下

将领子的裁片先翻折过来,然后使用直尺,通过衣片的延长线,在领子上画出一条直线。然后沿此线侧缝。剪除多余部分。处理好了,然后翻折过来,明白了吧。

主要材料:

布料

所需工具:

马克笔剪刀

棉线缝纫针

制作步骤:

第1步:剪取一段与芭比娃娃手臂打开长度差不多的一块布(过程比较简略,有需要的可以评论,再细说)

第2步:画出样子

第3步:剪下样子,缝好。

第4步:缝好反过来。

第5步:完成,这只是外衣,里面的衣服可以自己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