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菩提子的种类有哪些 教你选优去劣找到优秀产品

2017/11/14 12:41:12 作者:YUd-huxu… 来源:女物服饰网
菩提子在古代本来指的是佛家雪域高原上,极寒之地种着的菩提树果实,在今天,菩提子则泛指热带亚热带生长的植物果实,它在文玩这方面有很大市场,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菩提子,在古代的时候指的是佛家的菩提树之子,产于冰山雪地极寒之处,佛家每日拿它念经颂德,福量无边。而如今的文玩市场上面,也有许多菩提子的售卖,这些菩提子就不像古代时候那样专指菩提树的珠子,而泛指可以制成佛家的数珠器具或者文玩器具的植物的种植果实。

这些植物大多生长于热带或者亚热带,种类非常之多,大约两百到三百种,而不同的植物果实制成的菩提子名字也不一样,甚至同一种植物生长出来的菩提子,因为其外观、纹理、大小等的不同也会获得不一样的称号。

这些菩提子的市场主要是信佛修行的佛门中人或者是文玩爱好者。在我国,东南至西南部的地方常见有人栽培。由于品类太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常见的大致有这些:木患子菩提、星月菩提子、元宝菩提子、龙岩菩提子等等。

如果想要盘出一副品相俱佳的菩提子,前期对于原料的选择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就要好好学习关于菩提子挑选的知识。

在挑选时,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看珠子的色相。色差不能过大,表面颜色要基本保持一致。色泽要均匀光亮,油润圆滑。第二,看珠子的纹理状况,这个就需要一定的经验,就像看一块玉一样,我们要看它的纹理走势是好是坏,要具有艺术的美感。第三,挑选尺寸,一般来说我们都要挑选尺寸大小刚刚好的,做到协调一致才会美观。

【女物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