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石有什么颜色 它的特点你了解吗

2018/4/19 7:45:12 作者:YUr1-pan… 来源:女物服饰网
猫眼石是非常珍贵而且数量稀少的宝石,并不是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就叫做猫眼石,我们一般所说的猫眼石其实是金绿宝石,猫眼石的色彩非常的丰富,其中蜜黄色至为珍贵。

一、猫眼石简介

猫眼石是拥有猫眼效应的稀有珍贵宝石,它是整个世界上最为宝贵的五种高档宝石中的一种,另外四种分别是钻石、红宝石、蓝宝石以及祖母绿。

猫眼石只有斯里兰卡、巴西以及中国这三个国家出产,并且售价非常高昂,这种宝石有着被称作“猫眼效应”的光学效应,看起来如同猫眼一般的灵动,同时在国内的市场里非常的稀有,超过十克拉的在国内商场很少能见到,它属于金绿宝石的一类.

二、猫眼效应

其实猫眼并非这类稀有宝石的名字,它是一些宝石上特有的光学效应,当某些宝石被加工成弧面型即半球形之后,一束强光射在宝石的表面,可以通过肉眼看见一条通亮细窄的光带,宛如猫类的眼瞳一般,具有猫眼效应的命名方式也很简单,只需要用矿物种类加上“猫眼”二字即可,比如石英上的猫眼效应被称之为“石英猫眼”。

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有很多,已知的已经有三十多种,其中金绿猫眼最为名贵,我们平常所说的猫眼石也就是金绿猫眼。

三、猫眼石有哪些颜色

猫眼石是金绿宝石的一个变种,颜色有许多种,蜜黄、黄棕、黄绿、绿白、咖啡色等,其中以蜜黄色至为尊贵。想要鉴别真品的猫眼石,需要在它的弧面中间能够看见褐黄的猫眼,猫眼石之所以被称作猫眼石,因为在光线很弱的环境下也能看见猫眼。

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些人工仿制的猫眼石,红色、蓝色、褐黄色都有,最后的褐黄色看起来似乎是天然的,但是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人工仿造的在它的弧形表面有二到三条猫眼亮带,而天然猫眼石至于一条,并且在硬度方面,人工仿造的会比天然的猫眼石硬度更低。

四、开采

金绿宝石通常与祖母绿出产在同一块区域,猫眼石形成之后,经过风化作用的剥蚀会出现砂矿,因此可以在原产地地区通过砂矿来寻找猫眼石,除了砂矿,伟晶岩脉中也出产猫眼石,伟晶岩脉形成之后,金绿宝石会出现在岩脉之中。斯里兰卡是猫眼石产地之一,有着两千多年的漫长开采历史,在这里出产世界上最宝贵的蜜黄色猫眼石。

五、如何选购优质的猫眼石

如同其它的珍贵矿石一般,体积越大越为稀少与珍贵,重量是衡量猫眼石价值的因素之一,此外还可以通过猫眼石的颜色、眼线、形状、重量等判断其价值。

上等品质的猫眼石,猫眼线很细,界限明晰,猫眼的颜色与背景色有显著的差异,同时猫眼线的位置要尽可能在弧形表面的中间位置,在购买猫眼石的时候还要注意区分人工猫眼石仿品以及其它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

六、寓意

东南亚地区的居民觉得猫眼石能为人们带来好运,并且认为拥有了猫眼石,也就同时拥有了长命与安康,远离贫困与疾病。

【女物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