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物服饰

  • 哪些明星在跨界设计?

    跨界玩设计的明星绝对不在少数,唱而优则设计的蕾哈娜,和高街品牌River Island的两次合作依然为人津津乐道;小天后Taylor Swift为美国鞋履品牌Ked设计的帆布鞋系列,足球明星贝克汉姆为零售品牌H&M设计并代言的男士内衣系列,同时也为英国享誉全球的品牌Belstaff设计狂野的moto系列……这些明星有强大的号召力,合作的新闻就已经是头条。

    david-beckhamH&M拍摄的David Beckham为品牌H&M拍摄的内衣大片。

    不过明星们为品牌设计的衣服配饰都是较为简单的款式,这也难怪。本来就不是科班出身,也不是在设计界浸淫,能够专业地设计出一件像样的衣服对于明星来说确实不是易事。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明星当中,品牌青睐的更多是当红的歌手。除了上述的蕾哈娜和泰勒,全能音乐人Pharrell Williams、当红R&B唱将Iggy Azalea都在品牌邀请的设计歌手之列。而Pharrell Williams更是戴红了Vivienne Westwood那顶小高帽的大功臣,在中国潮人的眼中,他更是穿红了日本潮牌Bape,在他身上,一件简单的卫衣都充满高级的街头味道;英国传奇超模Kate Moss也为英国高街品牌Topshop奉献出自己的设计,一系列的性感晚装华丽不俗,相当有看头……

    蕾哈娜从上到下,从左到右:Iggy Azalea为电商REVOLVE推出的设计系列、佐伊·丹斯切尔x Tommy Hilfiger设计系列、Kate Moss For Topshop设计系列、Sarah Jessica Parker设计的鞋款、蕾哈娜与River Island第二次合作系列;

    当然了,一些平时街拍出众、颇有穿衣风格的演员、模特都是这些品牌相中的合作人物。比如近期为美国著名品牌Tommy Hilfiger设计一系列服饰的演员佐伊·丹斯切尔;又或者是日本零售品牌Uniqlo和法国名模Ines de la Fressange联手推出的设计系列。

    有的明星嫌合作还不够过瘾,直接自己推出时装品牌。成功者有如Victoria Beckham,成功开创了自己的同名服装品牌,受到众多的赞扬和鼓励;还有因为《欲望城市》而大红的女演员Sarah Jessica Parker也推出了自己的同名高跟鞋品牌。而前阿汤嫂则没有幸运女神的眷顾,和造型师Jeanne Yang在2009年创立的时装品牌Holmes & Yang于3月份宣布关掉这个牌子。《纽约时报》根据消息指Katie Holmes 和Jeanne Yang 的关系已经变质,品牌难以持续下去。

    明星真的有参与设计吗?

    虽然众多明星都在进行所谓的设计,但是是不是真的参与到设计当中呢?这些细节我们当然不得而知,因为合作都会有保密协议。设计不是简单的画图、选料,更加包括色彩的搭配、人体工学、实穿性,到最后生产、出售一系列的流程。显而易见,明星们是不会一一细节、全权参与到这些复杂无趣的版块当中,他们要做的,就是给消费者们一个光线亮丽的外表,然后穿着自己的设计招摇过市,美名为“代言”。

    蕾哈娜为River Island设计女装左上:蕾哈娜在为模特试装;左下:蕾哈娜和设计师Adam Selman接受采访;瑞典歌手Lykke Li为H&M高级副线& OTHER STORIES设计服装;

    蕾哈娜为高街品牌River Island设计的系列就有一段采访视频。我们在视频中可以看到蕾哈娜在画图、选料以及模特试装上都有参与,并和她的御用造型设计师、服装设计师Adam Selman一起商议、讨论。可以说是全情投入。这也难怪,蕾哈娜本身就颇有时尚天赋,不仅为时尚品牌设计服装,为化妆品牌MAC的化妆品系列也是大卖;在今年的CFDA时尚大奖上,还获颁“年度时尚偶像称号”,而且还宣布计划推出自己的自创品牌……这样既有人气又有野心更肯努力的好学生,人们势必看好。

    尽管如此,最后拥有决定权的,还是品牌的领导团队,他们对于投入的人力物力,绝对不会如此轻易就将明星们的设计投入生产。资本家的心眼你永远不懂。到最后生产出来的成品和明星们当初的设计有多大出入,那就只有当事人才知道了。

    什么品牌在挑选明星做设计?

    不难看出,邀请明星们推出合作设计系列的一般都是高街品牌和各种电商。TOPSHOP、H&M、优衣库、River Island……这些品牌比无名氏品牌更有人气,但是却和真正的大牌相距甚远。除了亲民价格,在话题性上更要跟上。这些品牌力求在消费者心目中打造“平价的时髦”的美好形象,在照顾到大家钱包之余还能满足各位的时尚虚荣心,让消费者有种荣升“逼格人物”的满足快感。

    大牌凭借设计而获得人心,但是高街品牌、零售品牌靠的始终是平价。所以在设计上没得拼的高街品牌就只能转移视线,依靠明星效应进行有效营销。加上时下快消时尚的竞争泛滥,品牌不得不不断和当红明星寻求合作,以达到最大的盈利目标。品牌捉准了消费者的跟风心态,以各种合作将明星效应发挥到极致。

    如果说奢侈大牌决定了流行走势要“买什么”,那么高街品牌就决定了“怎么买”。平价、实用一直都是大众消费者的最高要求,而消费者们往往也有“没鱼虾也好”的心态,将各种合作款收入囊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我们的目标是:双赢局面?

    明星与品牌之间合作的最终目的,其实前面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最终也离不开钱钱钱。时尚的本质是什么?很明显就是钱。无论是以什么形式开展的计划,只要是关乎品牌,最终都要向钱看。

    蕾哈娜蕾哈娜2013年设计的牛仔裤去年3月份在River Island官网上卖断货。

    和明星合作只是品牌提高利润的其中一种手段。这种手段是明星和品牌双方都乐见其成的——明星博得关注自然人红,如果真的能投消费者所好,得到消费者用“钱”支持,最终获益的就是品牌。然而事实是:有很多明星和品牌的合作都只是惊鸿一瞥,一次 匆匆合作后就了无踪迹,我们也无从了解合作设计款是否大卖。 就算是大红大紫的蕾哈娜,和River Island的合作也只是仅仅两次。H&M也在不断寻求不同的明星进行合作,而不是吊死在一棵树上。

    近期很火的时尚界“蝴蝶效应”就是凯特王妃身穿一条让Diane von Furstenberg的印花连衣裙,这条裙子在8分钟内脱销。据悉,这条连衣服的零售价为292英镑,DVF官网原本有大量各尺寸的存货,但在凯特王妃出场后的短短几分钟内便脱销;而英国购物网站Matches一开始也有大量存货,但全部货品在几个小时之内也全部售罄。

    在这样的事件当中,谁能说是因为Diane von Furstenberg的裙子太美而售罄?这个时候品牌完全就退居次要了,什么牌子不要紧,当消费者觉得他能够支付这种“王妃同款”,他就去购买付出钱财。头脑发热也好,真的懂时尚也罢,最终消费者就是买账了。这就是“凯特王妃效应”,所谓的明星效应。不过就算明星如何风光,到最后,赢家不就是DVF吗?赚钱的是DVF,人气急升的也是DVF,名利双收。

相关专题
网友精彩留言
往期专题